引擎速度控制器

簡介

引擎轉速直接影響發電機的供電頻率,當轉速改變時頻率也會跟著改變,這也是為什麼稱為“同步發電機”的由來。為了能有一穩定且能隨負載即時調整的轉速,在引擎上必須設置一組能自動控制油閥門大小的裝置來使轉速保持定、平穩(當引擎轉速下降時增大油閥門,轉速高時減小油門),這個裝置稱為“速度控制器”
早期速度控制器大多為機械式、液壓式等,其缺點是反應慢、死區大、構造複雜。新一代全電子式速度控制器改善了以上缺點。

基本配備

一個完整的基本速度控制系統必須包含:
  1. 轉速測量MPU
  2. 油閥作動器ACT
  3. 引擎速度控制器(電子調速器)
MPU
MPU電磁拾取器
ACT
ACT作動器
控制器
引擎速度控制器(電子調速器)

MPU電磁拾取器 (查看規格介紹)

轉速測量MPU:將引擎的轉速轉換為相應頻率的電壓信號,這個元件一般使用一個稱為MPU(Magnetic Pick Up) 電磁拾取器的裝置。其按裝於與引擎主軸相連接的齒輪邊緣與齒輪相距一定間隙。當齒輪轉動時MPU 磁頭所對的齒頂及齒槽交替地變化,這種磁阻的變化導致通過MPU 磁頭磁通的相應變化,於是在線圈中感應出微弱的脈動信號,該信號的頻率與引擎的轉速成正比。

MPU按裝

MPU按裝

ACT作動器

ACT
油閥作動器ACT(Actuator):是一個能產生機械動能的裝置,主要用來控制開啟引擎的油閥門大小(如同開車時控制油門的腳)。作動器是一個簡單的電磁線圈並配有一個可滑動的電樞,其磁力與輸入線圈的電流成比例。此電樞在一個極少摩擦的軸承上滑動,在其回復彈簧與磁力之間取得平衡,藉以提供即時的線性移動,這個線性移動配合一個連桿便可轉換為輸出軸的轉動,進而調節油閥門大小。

ACT按裝

ACT按裝

引擎速度控制器(電子調速器) (查看規格介紹)

控制器
引擎速度控制器:此電子控制器是調速系統中的資料處理單元,其中包含的電子元件,可以將由電磁拾取器發出的輸入信號以及所需的引擎轉數做比較後,令作動器ACT增減油閥的油量,使引擎轉速得以控制在所設定的位置。

動作

調整 / 接線

EG3002

引擎自動電子調速器,適用於汽油引擎、柴油引擎、及天然氣引擎
EG1065X
\( MPU輸入信號的頻率(Hz) = \dfrac{引擎轉速(RPM)×飛輪齒輪數}{60秒} \)
指撥開關說明
SW1 ON 600 – 1200 Hz
SW2 ON 1200 – 2500 Hz
SW3 ON 2500 – 5000 Hz
SW4 ON 5000 – 9500 Hz
SW5 ON 康明斯PT PUMP
SW6 ON 極端慢速反應引擎模式
特性調整鈕
DROOP 調整速度下垂率
GAIN 總增益調整
INT. 積分增益調整
DIF 微分增益調整
RAMP 速度爬昇時間調整
IDLE SPEED 惰速轉速調整
RUN SPEED 正常轉速調整

接線圖

EG106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