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發電機結構(二)

凸極轉子

凸極轉子
凸極轉子

凸極式轉子上有明顯凸出的成對磁鐵和勵磁線圈,如上圖。當勵磁線圈中通過直流勵磁電流後,每個磁極就出現一定的磁性,相鄰磁極交替為N極和S極。對水力發電機來說,由於水輪機的轉速較低,要發出市頻電能,發電機的極數就比較多,做成凸極式結構技術上較為簡單。另外,中小型同步發電機多半也做成凸極式。

隱極轉子

隱極轉子
隱極轉子

隱極式轉子上沒有凸出的磁極,如上圖。沿著轉子本體圓周表面上,開有許多槽,這些槽中嵌放著勵磁繞組。在轉子表面上約1/6部分沒有開槽,構成所謂大齒,是磁極的中心區。勵磁繞組通入勵磁電流後,沿轉子圓周也會出現N極和S極。在大容量高轉速引擎發電機中,轉子圓周線速度極高,最大可達170米 / 秒。為了減小轉子本體及轉子上的各部件所承受的巨大離心力,大型引擎發電機都做成細長的隱極式圓柱體轉子。考慮到轉子冷卻和強度方面的要求,隱極式轉子的結構和加工技術較為複雜。

PMG定子

PMG定子

PMG轉子

PMG轉子
永磁式轉子結構
由矽鋼片沖壓堆疊而成,極槽內插入永久磁鐵(圖中黑色部分)使相鄰兩極為N-S。

PMG組

PMG組